close
洗衣機 

2014年九月底,我剛到德國的時候覺得一切都好新奇,覺得人生到達另一個里程碑,一切都妥妥的!殊不知,難堪的現實正等著我呢。可能是自身島民見識不廣,就如剛出牆的牆內人,或是更貼切點,像個鄉巴佬。在這裡生活充滿了無數的衝擊。

 
先從我印象最深刻的洗衣機來說吧。不知道各位在的洗衣機是不是跟我家的一樣,就只有少少幾個按鈕,設定洗法、水位後就沒事了?我就是跟著這樣的洗衣機長大的,就連在台灣的大學裡的宿舍用的洗衣機也是這種簡單明瞭又快速的。
 
但,德國家庭用的洗衣機可是另一個級別的。這已經不是看不看得懂上頭單字的問題了,真的就是在考驗你懂不懂得衣服分類、對材質的基本理解、溫度對於材質的影響、衛生觀念(如細菌在幾度會大幅死亡)…等等。
 
當我第一次站在那台充滿德文的洗衣機前的時候,除了驚訝錯愕真的沒別的感受了。那刻深刻理解看得懂上頭的字才只是第一關,接下來的關卡是生活能力的考驗。
 
以前我從來不去注意衣服裡頭的標籤,要怎麼洗、用幾度清洗、什麼材質等等的。來到德國後我開始學習去注意這些細節,也跟著分類,要不然真的無法和德國的洗衣機好好相處。因為他們的洗衣機有很多程式,細分很多,像是六十度清洗、深度六十度清洗、手洗程式、四十度清洗、加強清洗(其中又分60°、40°、30°)、純棉、混色洗諸如此類,五花八門。
 
我可以在這裡告訴大家怎麼分類衣服的一些基本:淺色和深色分開,再細分那些可以用40°洗,哪些不行進洗衣機,哪些只能手洗;然後毛巾等個人用品和廚房布一律60°洗,可以殺菌;衣服上有凸起印花的基本上都要翻面,然後40°洗,要不然印花可能會裂開或剝落。
 
還有,在德國買洗衣粉要注意,他們不會附贈洗衣粉的勺子,這特別給洗衣粉的勺子到哪都買不到,和台灣會隨盒附贈的量身訂製洗衣粉勺的現象不同。德國人會用量匙,就是烹飪用的那種量匙當洗衣勺,所以記得要去買一個,要不然洗衣粉用手挖?
 
奶茶 
為什麼奶茶會被我放在文化衝擊裡頭,這不是西方的飲料嗎?我不知道奶茶是不是西方的飲料,只知道英國人愛紅茶,也知道奶茶絕對不可能來自德國…。剛在德國生活的時候,我真的還不太能脫離在台灣的飲食習慣,尤其是最具代表性的珍珠奶茶,是我的最愛之一。
 
可惜珍奶在德國幾乎找不到,更別說我一開始生活的小城市。所以我只能靠喝最簡單的奶茶來解思鄉情。我永遠記得當我把牛奶倒進紅茶時,我身邊德國人的反應:「這真是噁心!」。
 
那時候我很是無法理解噁心何在?因為這對我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飲品了。這看到奶茶就覺得噁心的反應,我在德國八年的時間看了無數次。曾經我很想知道其原因,所以觀察了一陣子,只能大概推斷他們可能不太能接受這兩種一直都被分開來飲用的液體被合在一起的衝擊吧。也許這感覺就像是我們看有些部落會吃蟲子一樣的感受?畢竟蟲子對我們來說是避之唯恐不及,人人喊打的,從來不曾想要入口過。也許他們也是有這感覺吧。這也許就能說得通,為什麼珍珠奶茶在德國不是很受歡迎,只有在真正的大城市才看得到稀少珍珠奶茶店的身影。
 
煮飯 
這裡的「煮飯」,不是指燒菜上菜那種煮飯,而是煮「飯」。為什麼這也可以算是文化衝擊,因為德國人的主食是馬鈴薯兒不是米?
 
我把它放在我的文化衝擊清單裡不是因為主食和我們的不同,而是在於他們怎麼煮「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Uncle Roger 一部在糗Jimmy Oliver煮亞洲菜的影片,裡頭Jimmy用早就一包包分好的米下去煮,煮好後把那幾包滴水拿出來剪開放進盤子裡。
 
那種一包包分好的米在德國超市隨處可見,那包住米的透明物是塑料,有戳好幾個洞讓水可以滲透米飯裡,同時也能在煮好拿起時達到濾水作用。
 
他們會用這種方式煮米不覺得和他們煮義大利麵很像嗎?水滾後丟麵然後用濾網把水給過掉,就是用這方式沿用去煮米飯。追根究底就是很多德國人,或者說西方人不知道其實煮米很簡單,可以像我們在家那樣,把水量量好倒進米中煮,煮好的時候就有漂亮的吸飽水份的米飯,根本不必濾水。
 
我曾經看過一個德國朋友煮飯,他不是用上頭提到的分包裝米,而是用像我們那樣要自己決定份量。但也只有這裡不同而已,他接下來的步驟完全就是我說的不知道怎麼煮米的西方人會做的—拿篩網濾米水。看到那一幕我真的很訝異,但冷靜後想想,也許就跟他們看到我喝奶茶那種衝擊一樣吧…。
 

更多內容(將轉至我的Blogger網站):

壽星的德文怎麼說?關於生日的德文!

偷吃、劈腿的德文怎麼說?

想要來德國生活?看看來德國前的你|妳必須要知道的事!

德國人在意血型和星座?你|知道血型和星座的德文怎麼說?

德文郵件格式一點都不難!看過來!

德國人冷漠?守時又嚴謹?他們其實很可愛!

「輪流」的德文怎麼說?換你了!

如何快速掌握一個語言?

「隨便!」「無所謂!」德文怎麼說?真的無所謂嗎?

元旦前後的祝賀用德文怎麼說?

um, am, im 怎麼分別?

想來德國生活?這些事情你必須知道!

「Wann」完整歌詞!最美的「愛」是一起戰勝邪惡

表達「喜歡」的德文用法原來那麼多?

NUK寶寶牙膏上的德文到底寫了什麼?|看商品學德文

礦泉水上頭的德文真多!Stillwasser |看商品學德文

想去剪頭髮染髮挑染燙捲,但卻不知道怎麼用德語表達嗎?看過來!

德國狂歡節 Fasching 相關生字| 字首 ver- 是「__」的意思喔!

德文「schlimm」和「schlecht」的用法。怎麼分辨?| A1, A2, B1, B2

「Morgen」這字大小寫意思不同,加s又是另一個意思!|A1, A2, B1, B2

德國人的洗衣機好複雜!在德國喝奶茶被嫌噁心?煮飯用濾網過水?!| 在德國的文化衝擊(二)

「all」和「alle」的用法| 德文文法| 例句| A1, A2, B1, B2

德文文法| 什麼情況下放「逗點」?| A1, A2, B1, B2, C1

德文文法| 語句順序(二)|副詞的位置

arrow
arrow

    薛莉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