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最熟悉的一定是:主詞 - 動詞 - 受詞,不過在德文文法中,我們最好這麼說「一個德語主句遵循以下模式:主語(主詞) - 謂語 - 賓語(受詞)」。請往下看謂語的解釋。
 
「謂語」這個詞看起來很陌生,理解起來是很簡單的:謂語就是主要動詞,或是一起出現的其它動詞所表現出的時態中出現的字。
  • Er hat seine Frau zuhause weinen gelassen.  他把老婆留在家裡哭泣。lassen 這裡用了完成時,所以帶出了 er hat...gelassen。而 weinen 是第二動詞,也是屬於謂語的範圍,因為謂語就是句子中所有動詞和動詞的時態所帶出來的字。
 
主句,就是簡單的主語+謂語+賓語,而謂語在這裏就是放在第二位置。下頭有底線表示的是謂語。
  • Ich lese ein Buch. 我在讀一本書。
  • Ich hole dich ab. 我去接你。| abholen 是分離動詞,所以字首ab在這句子中(簡單式)放在句尾。但並不影響這動詞的謂語設定,所以動詞本身還是在第二個位置。

 

 

 

子句中,如果是被從屬連接詞(weil, obwohl, dass...)帶出的話,那麼謂語是要被放在子句的句尾的。
  • Sie hat mich angeschrien, weil sie sauer war. 她對我大呼小叫地,因為她在生氣。
  • Ich habe dich angerufen, dass du mal an mich denkst. 我打電話給你就是要你記著我。
 
如果是被並列連詞(aber, denn...)帶出,則是放在第二位
  • Ich kann dir leider nicht helfen, aber deine Eltern können dir sicherlich helfen. 我幫不了你,但你的父母可以。
 
疑問句中,則是在第一位。
  • Schläfst du noch? 你還在睡啊?
  • Gehst du jetzt? 你要走了?
  • Hast du mich angerufen? 你有打給我嗎? | 這裡是過去完成時。 
  • Schaust Du mich an? 你在看我嗎? | jdn. anschauen 分離動詞 = 看著某人
 
語句順序還沒有結束,休息一下後請接著看下一篇
 

更多內容(將轉至我的Blogger網站):

壽星的德文怎麼說?關於生日的德文!

偷吃、劈腿的德文怎麼說?

想要來德國生活?看看來德國前的你|妳必須要知道的事!

德國人在意血型和星座?你|知道血型和星座的德文怎麼說?

德文郵件格式一點都不難!看過來!

德國人冷漠?守時又嚴謹?他們其實很可愛!

「輪流」的德文怎麼說?換你了!

如何快速掌握一個語言?

「隨便!」「無所謂!」德文怎麼說?真的無所謂嗎?

元旦前後的祝賀用德文怎麼說?

um, am, im 怎麼分別?

想來德國生活?這些事情你必須知道!

「Wann」完整歌詞!最美的「愛」是一起戰勝邪惡

表達「喜歡」的德文用法原來那麼多?

NUK寶寶牙膏上的德文到底寫了什麼?|看商品學德文

礦泉水上頭的德文真多!Stillwasser |看商品學德文

想去剪頭髮染髮挑染燙捲,但卻不知道怎麼用德語表達嗎?看過來!

德國狂歡節 Fasching 相關生字| 字首 ver- 是「__」的意思喔!

德文「schlimm」和「schlecht」的用法。怎麼分辨?| A1, A2, B1, B2

「Morgen」這字大小寫意思不同,加s又是另一個意思!|A1, A2, B1, B2

德國人的洗衣機好複雜!在德國喝奶茶被嫌噁心?煮飯用濾網過水?!| 在德國的文化衝擊(二)

「all」和「alle」的用法| 德文文法| 例句| A1, A2, B1, B2

德文文法| 什麼情況下放「逗點」?| A1, A2, B1, B2, C1

德文文法| 語句順序(二)|副詞的位置

 
arrow
arrow

    薛莉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