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喜歡」,大家是不是第一個想到的就是「mögen」這動詞?

來個最簡單的句子:ich mag dich. (我喜歡)
形容非人的情況:Ich mag es, wie sie mit mir redet. 我喜歡她跟我說話的方式。
 
另一個表達喜歡的用法是:「auf etw./jdn. stehen」
例句:ich stehe auf dich. (我喜歡你)
 
你是不是有個疑問,auf 和 stehen 拼起來難道不是「站起來/起來」的意思嗎?
 
「aufstehen起來」和「auf etw./jdn. stehen喜歡某物/人」的差別在:aufstehen是動詞(分離動詞),而後者表達喜歡的 auf 則是當介系詞用。
 
我再舉幾個例句:
- Schatz, möchtest du die blaue Jacke kaufen? (親愛的,你想買這藍色的夾克嗎?)
- Ich werde die Rote nehmen, da ich auf Rot stehe.(沒有喔,我要買紅色那件,因為我喜歡紅色。)
 
- Meine Schwester steht auf kleine Kinder, deswegen hat sie sich für den Studiengang "Kinderpädagogik" entschieden. (我的姐姐喜歡小孩子,所以她決定唸『兒童教育學』。)
 
那麼遇到「喜歡做某事」的情況,我們還能用什麼字呢?
可以用一個非常好用的字「gern」!
Meine Tochter tanzt gern. 我女兒喜歡跳舞。
- Mein Mann isst gern Haferflocken zum Frühstück. 我先生喜歡吃燕麥當早餐。
 
gern 也可用來在「喜歡某人」的句子中,也就是「jdn. gern haben」。
- Ich hab' dich gern.  我喜歡你。
- Sie hat ihre Freundin so gern, dass sie jeden Tag mit ihr stundenlang telefonieren will. 她喜歡她的朋友喜歡到每天都想講上幾小時電話。
 
再來,一個困擾不少德語學習者的字「gefällt」
這字讓人一開始碰得時候很難過,因為使用它的時候的句子結構不再是常用的主詞動詞受詞順序,
而是有相反的感覺。
「etw. gefällt jdm.」某人喜歡某事
- Dass sie mir die Rechnung per Post geschickt haben, gefällt es mir ziemlich gut.  我挺喜歡他們把帳單用郵寄的方式寄來的。
- Es gefällt mir, dass er sich dafür bemüht, seine Arbeit rechtzeitig fertig zu machen. 我喜歡他努力試著在期限內完成他的工作。
- Möchtest du die Farbe mal ändern? - Nein. Mir gefällt's(= gefällt es) so wie es ist. 你想換個顏色嗎?不,我挺喜歡這樣的。

過幾天我會寫一篇關於「gefällt」與「gefallen」的文章,我知道這對不少人是不易分辨的。
 
 
 
 
 
 
 
 
 
 
 

 

 

 


更多內容(將轉至我的Blogger網站):

偷吃、劈腿的德文怎麼說?

想要來德國生活?看看來德國前的你|妳必須要知道的事!

德國人在意血型和星座?你|知道血型和星座的德文怎麼說?

德文郵件格式一點都不難!看過來!

德國人冷漠?守時又嚴謹?他們其實很可愛!

「輪流」的德文怎麼說?換你了!

如何快速掌握一個語言?

「隨便!」「無所謂!」德文怎麼說?真的無所謂嗎?

「寵壞」「教壞」「有家教」「寵愛」的德文怎麼說?寵愛你?

元旦前後的祝賀用德文怎麼說?

um, am, im 怎麼分別?

想來德國生活?這些事情你必須知道!

「Wann」完整歌詞!最美的「愛」是一起戰勝邪惡

表達「喜歡」的德文用法原來那麼多?

打算在德國懷孕生孩子嗎?這些事情妳要知道喔!(一)

NUK寶寶牙膏上的德文到底寫了什麼?|看商品學德文

礦泉水上頭的德文真多!Stillwasser |看商品學德文

德國狂歡節 Fasching 相關生字| 字首 ver- 是「__」的意思喔!

德文「schlimm」和「schlecht」的用法。怎麼分辨?| A1, A2, B1, B2

「Morgen」這字大小寫意思不同,加s又是另一個意思!|A1, A2, B1, B2

德國人的洗衣機好複雜!在德國喝奶茶被嫌噁心?煮飯用濾網過水?!| 在德國的文化衝擊(二)

「all」和「alle」的用法| 德文文法| 例句| A1, A2, B1, B2

德文文法| 什麼情況下放「逗點」?| A1, A2, B1, B2, C1

德文文法| 語句順序 (一)| 最最基礎篇

德文文法| 語句順序(二)|副詞的位置

 

arrow
arrow

    薛莉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